“走进非遗,传承接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创建部门:团委 发布者:陈桦 审核人:陈桦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207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中华龙狮文化是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当仁不让和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提升核心素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职教活动的融合,校团委组织开展了“走进非遗,传承接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67日,校团委陈桦老师带领致梦兴华龙狮社团,建交龙舟队以及致梦新创社学生代表们走访了舞龙灯苏州市非遗传承人蒋达夫先生和明式家具传承人顾林峰老师,学习了舞龙道具制作和龙头木雕技艺,创作了主题插画。(图文/陈桦)

舞龙道具龙段的制作,可分为龙骨的制作,上龙筋和敲龙鳞三大步骤。

舞龙灯苏州市非遗传承人蒋达夫先生一一给学生展示并讲述了制作要点,随后学生进行了龙段制作体验。

龙舟木雕龙头的制作分为画稿,开料,拼和,打胚,精修刮磨和打磨几个步骤,

学生跟着老师现场制作。顾老师耐心地给学生们解答在制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手把手的教他们。

 

致梦新创社的学生们在陈桦老师指导下结合校园风景、龙狮文化设计创作了系列插画。


优秀文化遗产传承活动能让青年学生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本地区、本民族的历史文化中,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汲取祖辈的匠人精神,潜心钻研,不断创新,作为新时期的继承者,我们更应该树立文化自信,承载文化担当,为传承和发展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