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行动—学习成功案例,探索产业学院发展方向

创建部门:产教融合中心 发布者:郭清平 审核人:郭清平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65

为了推进学校领航建设,促进学校产业(企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2020112日上午,学校邀请单强教授为全体行政管理人员作了《从教学工厂到产业学院:校企合作4.0》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占百春副书记主持。

首先,单强教授详细解读了校企合作各层次的内涵。他将校企合作分为“顶岗实习—校园招聘”“校外实训—员工培训”“学徒制—订单班”“产业学院—企业大学”四个层次,分别对应着“就业”“实习”“教学”“招生”四个办学中的重要环节。其中,直接和招生相结合的“产业学院”是目前最为深入的校企合作形式。


然后,单强教授通过分析富纳智能制造学院案例,详细讲述了产业学院“链接、赋能、增值、奉献”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学院设备资源的来源与内容,提出了按创业企业架构建设企业学院的设想。

最后,单强教授从“利益机制”“法律机制”“人文机制”三方面总结了构建校企合作长效合作机制的路径,并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与学生的需求是校企合作的最终目的。

戎成副校长站在实际工作层面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促进校企合作对于开展技能教学改革、推动学习模式转变、提高学生发展能力的重要性。党委书记、校长郝云亮在会议最后鼓励在场中心组成员吸收优秀经验,探索校企合作方法,推动学校双主体育人活动再上新台阶。


(图 汤辰祥/文 郭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