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云亮校长应邀出席“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与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论坛

创建部门:信息处 发布者:丁蕾蕾 审核人:丁蕾蕾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职业教育支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能力,20211030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研讨活动——“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与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对话交流两部分,线上线下相结合,8000余名来自各地有关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与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相聚云端,共议数字化、智能化变革趋势,共商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之策。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郝云亮应邀出席本次现场论坛。

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副处长孙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协会副理事长万可谦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数字化、智能化如何影响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交流讨论环节,我校郝云亮校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上海信息管理学校校长唐纪瑛、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坚先后发言,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如何影响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郝云亮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学校应及时转变教师角色与学校功能定位,根据市场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突破职业能力培养过程中的时间、空间和学制的限制,实现对学生职业能力的持续性培养,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职业教育不仅是培训技能,更是一种育人。职业教育要通过自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动人才培养规格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图文/  胡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