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苏州市直属高职校第四期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结题会议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者:汤辰祥 审核人:孙书娟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0

20211112日,苏州市直属高职校第四期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结题会议在我校举行。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建华与副所长陈向阳等6位专家、苏州市教科院职教所陈高翔所长、我校谢永东副校长参与了会议。来自苏州多所职业学校的17个课题组向现场专家汇报了课题研究情况并进行了答辩。

首先,方健华所长讲述了职教教改课题的特点与意义。他指出,职业教改革课题是以促进教学实践为导向、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法、以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主要目标的教育研究形式。这类课题要立足职业教育发展一线,发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种可能形式,变革职业教育课程内容、组织形式、评价方式与管理模式,将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牢牢结合,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展现职业教育研究鲜明特色。

接着,17个课题组分入2个会场开展结题活动。中,我校共有6个课题组参与了本次结题,课题内容涉及了建筑交通专业群建设、专业技能互动教学、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我校在职业教育热点领域中的研究能力与成果质量。与会专家就我校各课题研究的方法、对象、内容及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就每个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初步建议。结题活动在下午4点圆满结束。

职业教育教改课题因其聚焦问题、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实践针对性与理论指导意义,历来为我校所重视。我校科研处通过组织课题培训班,引导教师开展包括职教教改课题在内的高级别课题研究,课题的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本次结题会议将对我校进一步找准五年制高职研究主题、填补相关研究空白起到积极的作用。(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