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行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结题会议暨苏州市职教学会部省共建都市圈项目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会议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者:汤辰祥 审核人:孙书娟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10

20211223日,校科研处在行政楼311会议室举行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结题会议苏州市职教学会部省共建都市圈项目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会议科研处长杨芳主持了会议。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方健华所长、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孙建处长、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绪军副处长、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殷利副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共六个课题组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首先,专家听取了省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课题《产教融合背景下五年制高职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研究》结题汇报。本课题于20201月立项,经过2年研究,在制度建设、课程设置、教材编写、育人实践与理论总结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展现了学校在五年制高职学生技术价值观养成教育领域的理论思考与工作实绩。

方健华所长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价值。他认为该课题选题“精确”,看到了职业教育普遍存在的“重术轻道”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该课题研究过程“精准”,注重对师生的调研与文献的梳理,并充分落实了行动研究路径。他也希望课题成果在呈现上能够更“精彩”,能更充分地展示研究中涌现出的独特观点,从而更好地在研究中协调“精确”“精准”“精彩”三个要求,努力把该课题打造成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精品科研项目。专家组其他成员也针对课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接着,专家组成员听取了5个部省共建都市圈项目研究课题中期汇报。各课题组陈述了前期研究情况与成果。专家组就各课题研究的典型性、创新性、丰富性与应用性进行了论证。

学校围绕科研“精品化”战略,注重过程把控与成果凝练,着力提升课题研究的质量与水平,促进研究成果向教育实践转化。本次会议将对我校继续组建高水平科研项目团队、打造高水平校本科研成果起到积极作用。(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