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邀请华师大李政博士开设线上专题讲座

创建部门:教务处 发布者:许颖泉 审核人:许颖泉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15日下午,科研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李政博士开设了题为《职业教育论文:论什么、怎么论》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科研处长杨芳主持。全校100余名教师参与了讲座。

首先,李政博士重点讲述了教育学论文的选题类型及其主要范式。他认为主要存在四种论文选题类型:1)教育政策议题;2)教育经典主题;3)教育实践话题;4)教育国际热点。不同选题类型有着不同特性,如政策类选题立足当下,关注时效性;而实践类选题则聚焦对教育实践有价值的“真问题”。针对四种选题所关注的不同学术领域,教育学论文也存在着四种范式:1)政策研究范式,重视对政策的动机、机制与效果进行论述;2)思辨研究范式,重视通过成熟的逻辑、高质量的论据和学术化的语言论证特定观点;3)实证研究范式,重视通过对具体数据收集,解决具体实践问题,包括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4)比较研究范式,重视对于海外教育经验的译介、比较、解释与批判性吸收。李政博士从“目标-结构”实用维度入手,分析了各范式下的论文实例,指出了论文结构对实现特定目标的作用。

李政博士接着分析了优秀教育学论文在题目、摘要、逻辑、论据以及修辞风格方面的主要特征。他特别提到优秀论文中的“领域意识”,鼓励研究者在教育学某一特定领域持续深挖,从而形成高质量的系列论文。最后,李政博士还对国内职业教育核心期刊的创立背景、用稿倾向与投稿要求进行了简要介绍。讲座于15:30分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是科研处开展的职教知名学者系列讲座之一。此前,科研处已邀请职教大家徐国庆、庄西真、方健华等来校讲座。各专家就职教理论前沿、实践动态、研究范式等主题提出了各具特色的“一家之言”,大大丰富了全校教师用以理解职业教育现象、解决职业教育问题的“思想库”。今后,科研处也将持续畅通五年制高职校与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的交流渠道,邀请更多知名学者传播职教领域最新知识与实践范式,积极构建职教实践与研究相互阐发的“职教生态圈”。(图/杨芳 文/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