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中国石油战略》

创建部门:基础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欧阳仁蓉 审核人:欧阳仁蓉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31

12月7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刘庆根主任为博雅书院学员开设了博雅系列讲座:《中国石油战略》。

刘主任向学员们介绍了世界政治、经济联盟的布局与发展,从改革开放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中国面临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根本问题是世界各国对战略资源的争夺,其中石油资源是重中之重。随着中国经济不断高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从石油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因此,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战略合作也日趋增强,同时也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关系和形式,面对困境不断调整战略布局,中国一路过关斩将,打通石油资源输送渠道,取得与合作国家互利共赢的态势。“十四五”以来,中国石油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进全领域科技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的步伐更加稳健。

最后,刘院长希望学员们以读书为己任,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厚积而薄发,在祖国不断发展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图/文 汤文俊)